第两百二十章:口出狂言
每户都自给自足,不用向外购买,农工商的生活依然贫苦,国库的税赋还只能依靠农税。
现在的税赋除了五谷就是绢麻,五谷在路上要消耗一些,绢麻运输又不便。如果收取商税,几张存折就能完成。”
前面的办法很新奇,可是后面说到自给自足竟然是坏事不过怎么越想越觉得对呢?
“另一个办法是,让更多的人走进城池里居住。
居住在城池内外的人数的比例,清风称为城乡人口比例。
如果乡村的人数过多,而城内的人数相对要少,无论怎么调控那些农户的生产和养殖的方式,都注定没办法完全消耗那些粮食和家禽家畜。所以,一定要促进农户搬到城里居住,改变城乡人口比例。
经过推广之后,每一个农户产出的粮食和家禽等,足够再养活两户城内的家庭。如果这个结论是对的,那么最合理的城乡人口比例是四成人口居住在乡间,剩下六成居住在城内。
这样,农民收益的问题就能解决了。
当然,随着人口涌入城内,他们又如何谋生呢?
清风的想法是,让他们尽量多的转化为工和商,也只有工商才能消化那么多的人口。
这一点,又回到了之前在东宫时清风说的问题
<本章未完请点击"下一页"继续观看!>